春泥诗社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特别奉献单位”

浏览量:178

 
  图为刘成爱(右)和孙京信在领奖台合影。
 
  2024年1月18日,在济南举行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研讨会暨2023年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颁奖大会上,青岛春泥诗社、民建平度支部获评2023年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特别奉献单位称号。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张新文;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会长郝宪印;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孙明河;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建文等领导出席活动,共180余名代表参加。青岛春泥诗社长刘成爱、民建平度支部副主委孙京信应邀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取这一沉甸甸的荣誉。
 
  据悉,为了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深入打造,总结推广各地经验,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9月,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山东省乡村振兴局) 、山东社会科学院指导,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山东文旅集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的2023年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山东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组织研究会专业委员会专家成员及高校学者、涉农企业代表等组成“专家评审团”。评审团根据案例的完整性、创新性、代表性、成效性、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性等进行打分,最终从1000多个申报案例中评出了40个优秀案例。经过公示和终评,由青岛春泥诗社、民建平度支部联合提报的《“送你一首诗”乡村阅读推广赋能乡村阅读振兴》案例获评2023年山东省“乡村振兴优秀案例”,青岛春泥诗社、民建平度支部获得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特别奉献单位”称号
 
  春泥诗社于1984年10月在平度东北乡桃花涧成立,是80年代初期青岛最具影响力的文学创作团体之一,被称为“全国第一个农民诗社”。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对春泥诗社予以表扬并亲笔致信春泥诗社。2013年,在“诗人局长”刘成爱的推动下,春泥诗社复社并正式注册为青岛市文联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2014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春泥诗社”品牌。近几年,春泥诗社先后与《诗刊》社联合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出版社联合举办“我诗读我心”大型诗歌朗诵会;与《诗探索》编辑部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春泥诗歌奖”;受青岛市文联的委托连续承办了两届青岛市农民诗歌节;与莱西市联合举办首届诗人眼中的“莱西经验”全国诗歌大奖赛。
 
  诗与乡村阅读结合,才能走向远方。2017年以来,春泥诗社与当地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实施了富有诗意的“行走的书箱”乡村阅读推广项目。为了孩子的未来,按照“让书箱走得更远,让乡村流溢书香”的思路,通过政府、社会组织和专家团队三方合作,设计学校、村庄两条行走路线,培养一支领读人队伍,有效激发乡村阅读热情,打通乡村阅读“最后一公里”。
 
  可是刚刚开始推广“行走的书箱”时,有很大的阻力,不少群众认为这是搞形式,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消极对待甚至是抵触。时任平度市委宣传部外宣中心副主任孙京信,第一时间深入到旧店镇乡村、学校,详细采访报道这一新生事物。并先后在青岛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出。
 
  在与春泥诗社密切接触过程中,孙京信正式加入春泥诗社,并于2013年11月16日在《人民日报》副刊发表诗歌《玉米熟了》。2014年、2017年连续出版了《信念的力量》《新闻的力量》两本饱蘸真情有地方特色的书籍。持续发挥效应的“行走的书箱”,被平度市财政纳入民生实事,连续6年投入资金1140余万元,配足书箱、补充及更新农家书屋图书,并在全市17个镇 (街道) 建立图书馆分馆,为“行走的书箱”备足远行的“粮食”。
 
  在做好“行走的书箱”宣传报道和促进发展的基础上,为更好的与家长、儿童面对面,提高阅读的积极性和时效性,2021年开始,担任民建平度支部副主委、平度市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组负责人的孙京信争当乡村阅读推广人,春泥诗社、民建平度支部、平度市图书馆等积极参与,搞起了“送你一首诗”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公益活动。特别是2023年3月在东阁街道四十里堡村、黄山东头、桃花涧村和白沙河街道村相关村庄连续举办推广活动,在乡村掀起了乡村读书热。大众日报、大众网、鲁网、青岛新闻网等媒体大力推介。
 
  2023年6月中旬,平度市“送你一首诗”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公益活动案例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学会、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保健科技协会承办的第434期泰山科技论坛一一山东省阅读推广人论坛上,获得全省优秀案例,孙京信获得山东省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人称号。平度市成为青岛市唯一入围该奖项的区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直支持该项目实施的平度市乡村振兴局,于2023年10月获得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2023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之“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活动“优秀推广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