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浏览量:120

    3月15日,中国书协在京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书协部分主席团成员、理事、委员会负责人或代表、中国书协机关代表、新文艺群体书法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主持。
    李屹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同总书记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党的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南。当前,我们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和重要思想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举措,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屹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濡墨染翰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识和反映新时代的精神气质,描绘和展现新时代的万千意象,是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珍惜时代机遇,与时代同行,倾心投入、潜心创作,更加自觉地走进时代、融入时代,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用智慧和辛劳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象。要坚持用书法作品回应时代激荡,反映时代精神,鼓舞人们刚健自强、艰苦奋斗,引导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激励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李屹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来创作。广大书法工作者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变,准确把握人民对书法作品质量、品位、风格等方面新的更高要求,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人民的生活状况、精神需求,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李屹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努力推出传世之作。希望中国书协继续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把创作好作品作为立身之本,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守正创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进一步沉潜传统、砥砺琢磨、精益求精,深耕不辍,以对历史、对时代负责的精神,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努力铸造时代的黄钟大吕;要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协会专业优势,主动谋划组织,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传承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努力推出一批能够在历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书法精品。
    李屹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做新时代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广大书法工作者要自觉追求立德树人、德艺双馨,自觉模范遵守和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品位和精神境界,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书法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要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要秉持高尚职业操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养心修身、德艺双馨,反对错误思想观念,抵制违法失德行为,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苏士澍表示,我们要以学习促改进,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深对艺术家社会责任和使命的认知和理解,准确把握书法艺术的性质、定位,积极发挥书法艺术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尽心尽责,以艺术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我们中华民族先祖创下的这一份底蕴深厚的历史基业传承好,把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好。陈洪武表示,中国书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中心任务,作为各团体会员单位驻会干部、专业委员会委员、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基层书法骨干等各类培训班重要内容,在抓常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刘洪彪、宋华平、张建会以及张继、骆芃芃、林阳、李一、陈中浙、张坤山、周祥林、张铜彦、解小青等书法家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