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里,跟随镜头走进“光阴里”——市南区举办“对话丨百年街里摄影作品展”

浏览量:131



  4月20日上午,由市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青团市南区委员会主办,卓凡美术馆、市南区琴岛摄影家协会承办,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海怡帆船酒店协办的“对话|百年街里”摄影作品展在卓凡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用影像对话百年街里”,共展出作品150余幅。岛城三位知名摄影家王泽杰、蔡一宠、何毅,立足百年街里变迁,用摄影艺术的独特功能,选取不同视角,立体呈现老街里、老里院的前世今生,既为本地人回望老城、搜寻记忆打开一扇窗户,也为外地人了解青岛、融入青岛开辟一方空间,为勾陈与索骥,牵连与延展构建了全新的历史坐标。
 
 
  开幕式由卓凡美术馆馆长于洪梅主持,青岛市大画幅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隋以进,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青岛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泽杰,市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冯晓松分别致辞;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宣布展览活动开幕。
 
  市南区人大党组成员、副主任於青,青岛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郝国英,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青岛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景观分院院长白晶等出席开幕式。
 
  冯晓松在致辞中表示,老城是无数青岛人的童年记忆,“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的童谣广为传唱。在这里,市井文化和优雅风韵的印象交叠,凝聚着岛城人民的身份认同和人文记忆,是这座城市最有历史积淀的地方,更是青岛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当前,市南区正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将修复建筑外观、保留原有风貌与改造内部设施、改善人民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对于保护独特的本土城市记忆样本,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策展人隋以进表示,“《对话》从百年里院开始,摄影家采用国际流行的当代‘类型学’方式,使用原始的810大画幅相机拍摄里院的楼梯,手工银盐制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引人入胜。”隋以进为岛城知名媒体人、摄影家,曾参与策划组织数十次大型展览比赛。摄影家王泽杰、蔡一宠、何毅为国家级摄影专家,摄影作品屡次在国际、全国摄影比赛中摘金折桂,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新闻报道。
 
  本次摄影作品展将持续到4月29日(卓凡美术馆开馆时间:10:00-17:30),广大市民可择期前往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