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学术论坛12月5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举行

浏览量:80

  “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暨水彩学术论坛”12月5日于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举行。
 
 
  论坛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同时举行,来自国内和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的专家、代表分别与线下的青岛市水彩画各界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并且共同探讨了青岛水彩的未来发展计划。
 
 
  出席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学术论坛的专家代表有:
 
  青岛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林;
 
  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赵云龙;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委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民盟省委副主委陈流;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王刚;
 
  山东水彩画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市美协名誉主席高东方;
 
  青岛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王迪,顾问王辉林、曲宝来、窦凤至;
 
  论坛会议由青岛市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单虹主持。
 
  会上,张风塘梳理了本次展览活动的举办背景,主题及目的。鼓励大家多层次的展览来更好的梳理青岛水彩画发展方向、本土语境下的创作趋势,探讨青岛水彩画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创作发展趋势,找出创作中的不足,以期更好地发挥、激活青岛水彩艺术在社会中的认可度,为打造“水彩之都”而努力。
 
 
  周刚提出“今天的中国水彩站在什么高度”上的问题,并将水彩与其他画种进行横向对比,构建当代水彩视野性发展。中国水彩已居于世界前列,理论、技术、观念都相对领先,但依旧要勤于省思,既要面对自然,敬畏自然,在自然中实践和思考创作,也要努力借鉴更智慧,更有想象力的成果。
 
 
  李晓林解读了“水彩让城市更精彩”,并对中国水彩的发展空间做出思考:中国水彩在形式语言和媒介的融合、拓展上,做到极致的空间还很大,还需要往高处、深处走。我们与顶尖的大师之间还有距离,包括精神生活、价值观、认真程度,立体、真正的大师不是做表面文章的,要研究客观世界,也要有水彩语言和个人精神领域的探索。真正想走到世界上,与世界不只是媒介的相互交融,还有精神、民族文化上的碰撞。
 
 
  赵云龙提出了水彩发展“兵多才能将广”的理论,肯定了青岛水彩画对全国的艺术起到了普及、提高和推动的作用。但我们也要看到成长中的不足,中国水彩从美术史的角度来看,“有高原而无高峰”,需要我们自己来开疆僻壤,重建水彩精神,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任落在当代水彩画家的身上,需要我们将水彩推向学术高峰。
 
 
  “我们真的是世界前列吗?”,“中国水彩的学术影响力,学术本身的高度够吗?”陈流提出肯定了中国水彩的发展,同时也指出了中国水彩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缺失学术和思想的延展。相对其他画种中国水彩画没有深厚的历史,因此也更容易在自身领域中获得突破,要把握这些机遇,迎头赶上时代的大潮。
 
 
  王刚以天津水彩画发展为例,提出“水彩如何从学术上和艺术上真正的普及和提升?”“如何深入提升水彩的艺术性和学术性?”提倡我们以“开放胸襟、海纳百川”的姿态面对未来,不要限于架上、传统的语言表达形式,要尝试借鉴旁类艺术形式,从而达到“全新、高端”,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顾问:高东方、曲宝来、窦凤至、王辉林、王迪针对青岛市水彩画发展纷纷发言,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社会各界和艺术家代表李会展、韩小东、周世亮、宋润波依次也都做了精彩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