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联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浏览量:133

 
  继10月16日集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10月17日党组会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10月21日上午,市文联组织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进行研讨交流。
 
 
  通过分主题领读的方式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精神之后,各党支部代表逐一发言,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谈收获、谈感受、谈体会。市文联副主席、青岛画院院长、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风塘在发言中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青岛画院作为新时代文艺专业创作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高艺术创作能力,提升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时刻关注时代,关注人民,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青岛故事。市文联主席团委员、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院长、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在发言中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拓展文学胸襟,坚守人民立场,响应人民期待,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以来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特质。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必须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握好“文艺为什么人”这个总前提和总开关。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一要发挥好文艺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全面“搞活一座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用文艺讲好青岛故事,展现全市人民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推动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二要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热忱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工作的生命线,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价值主体,着力推出一批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三要持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5·23”、元旦春节期间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和送文艺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六进”活动,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中彰显文艺的作用、展现文艺的魅力,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志愿服务大舞台。四要完善作品质量提升机制。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适应互联网时代文艺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人民群众欣赏方式的新变化,更加精准把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新趋势,强化创新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不断推动文艺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技术要素和艺术要素相辉映,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