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首届中国当代水彩画邀请展暨水彩画学术论坛媒体见面会在青岛市文联举办

浏览量:111

 


  10月14日上午,“‘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首届中国当代水彩画邀请展暨水彩画学术论坛”媒体见面会在青岛市文联机关会议室举办。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山东省美协主席团委员、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青岛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鹏飞,青岛市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单虹,青岛市美协主席团委员、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黎以及中新社、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华人频道、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报、青岛新闻网等有关媒体出席会议。媒体见面会由魏胜吉主持。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魏胜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打造“中国水彩之都”是青岛继帆船之都、电影之都之后的又一个城市文化品牌,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目标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让水彩高质量构建青岛艺术展示力的赋能创新。下一步要成立打造“水彩之都”城市文化品牌推进专班,以此带动青岛美术事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审美需要。在今年举办首届中国当代水彩画邀请展暨水彩画学术论坛的基础上,明年计划举办中国(青岛)国际水彩艺术节系列活动,包括国际水彩邀请展、学术研讨会、采风写生行、交易拍卖会等,建设线上线下水彩艺术博物馆,打造一批水彩艺术街区、小镇,还要走出去向世界宣传推介青岛水彩。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水彩一定会让青岛更出彩更精彩;青岛水彩,一定会享誉世界。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回答记者提问
 
  王绍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百年青岛的历史进程,青岛水彩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早期的青岛风景水彩画创作,体现了浓郁的青岛海蛎子味,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些是青岛水彩发展的独特魅力所在。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也聚集了全国和世界各地艺术家来到青岛,画青岛,很多水彩作品都有青岛印迹。二十多年来,青岛的水彩画家,一次又一次在全国大展上崭露头角,斩获金银铜奖。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是青岛最早引进水彩画专业教学的美院,经过20多年的人才培养,硕果累累。这都是我们打造“水彩之都”的底蕴。
  山东省美协主席团委员、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介绍展览情况
 
  张风塘介绍展览情况:作为青岛美术独具代表性的画种,青岛水彩在百年变革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可喜的局面,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了青岛水彩进京展以及其他系列展览,极大提高了青岛水彩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首届中国当代水彩画邀请展暨水彩画学术论坛”,旨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推动“青岛水彩”纵深发展,努力把“青岛水彩”整合成集学术、培训、收藏、投资、交流、拍卖、融合等多功能复合型真正的“青岛艺术制造”和“青岛文化高峰”,全力打造“中国水彩之都”城市文化品牌。
  青岛市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单虹介绍展览筹备情况
 
  单虹介绍展览筹备情况:11月24日将在主会场青岛画院美术馆举办首届中国当代水彩画邀请展开幕式,崂山区美术馆作为分会场举办青岛市水彩画艺术家和部分特邀艺术家展览等;同时,举办中国水彩画学术论坛;组织全国受邀水彩画名家在青进行为期4天的写生和示范活动;举行水彩用品及水彩画衍生品艺术市集,面向全市推介体验;组织受邀艺术家合作青岛山海城 30 米长卷并研制发行数字藏品等。
 
  对于打造“中国水彩之都”,对于将青岛水彩画推向更高端、更先进的国际发展轨道,进而引领国际水彩画发展的学术潮流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水彩之都”理念的贯穿实施必将赋予青岛艺术以新的龙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