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

浏览量:177

庆祝建党100周年、青岛建置130周年
书之大者
——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
 
  开幕式时间:2021年7月20日上午10点
  展览时间:2021年7月20日——30日
  展览地点:青岛市西海岸美术馆(黄岛区武夷山路7号万利国际上流汇购物广场B1)
 
  主办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会
  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
  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
  青岛西海岸新区美术馆
 
  前言
  苍海横流,岁月烁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青岛市建置130周年之际,我们联合发起举办“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既是一次文化的献礼,更是一场成果的印证。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紧紧联系着中华民族的命运转折,四十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经历的非凡历程,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变革。自1984年国务院批准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城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对沿海外开放城市,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伟大序幕。这些沿海城市通过不懈努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展、思想解放,对外交流广泛,文化艺术事业乘改革开放东风,一直走在时代前列。其书法艺术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对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沿海地区的书法风格雄强、意蕴苍深、思想开放、语言包容,得山海灵气,气象博大,独领风骚,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书法艺术的时代风貌,极大地增强了城市的活力和文化品质。
  青岛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自1891年清政府在胶澳设防开埠为起始,至今年恰好是青岛城市建置130周年,这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历史节点。
  青岛立身齐鲁海岱,内外交流历史绵长,书法资源丰厚。长期以来,青岛市书法家协会致力于打造以独特山海文化为底蕴的地域书风,逐渐形成了“雄强、苍深、开放、包容”的青岛地域书风核心理念,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城市文化品牌。青岛市在2018年成功举办“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2020年成功举办“全国第五届正体书法作品展览”,更加提升了青岛的城市文化地位,为国际时尚城市建设注入活力。
  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青岛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共同发起主办的本次展览活动,除了邀请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代表书家参展外,还特邀深圳、杭州、厦门、香港、澳门等城市书家以及部分名家共同参与。
  本次应邀参展的书法名家年龄在50—70岁之间,他们是伴随着新时期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承前启后、思想深刻、艺术成熟、成就突出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当代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优秀代表。本次展览共收171位书法家名家的精品力作,风格鲜明,异彩纷呈,既具备着当代书法的艺术成就,同时又有着沿海城市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本次展览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关注。特别感谢各个兄弟城市和书界同道们对本次活动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尤其是特邀名家的大力支持,这也说明我们的展览初衷真正体现了大家的共识。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也衷心希望以本次展览活动为契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延续和系列拓展,把它打造成一个有时代精神和审美价值的文化品牌,继续见证未来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