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暨水彩学术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开幕

浏览量:187



  2022年12月2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山东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山东水彩画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画院承办的“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暨水彩学术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海上宴会厅开幕。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陈坚,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山东省美协副主席、青岛市文联主席王绍波,青岛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文艺处处长林宏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王绍波主持。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烨宣布展览开幕
  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在开幕式上致辞
 
  魏胜吉在致辞中表示青岛之美,美在山海城,美在独具魅力的色彩和人文,在这片山海大地上,水彩画成为青岛美术独具代表性的画种。青岛水彩画历经百年发展,形成了具有山海情怀的艺术品牌,培育造就了一支具有雄厚实力的水彩大军,走出来一批以陈坚、王绍波为代表的名家大师,特别是陈坚主任,怀揣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文化艺术事业建言献策,尽最大所能指导支持和帮助我们开展工作,2021年帮助我们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了青岛水彩进京展和水彩学术论坛,对提升青岛水彩的艺术水准和学术高度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吹响了打造“水彩之都”的进军号,为青岛水彩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水彩之都”是青岛继“帆船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岛”之后又一个靓丽的城市文化品牌。打造“中国水彩之都”是青岛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助力“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城市愿景的积极行动。2023年,将举办中国(青岛)国际水彩艺术节,包括国际水彩邀请展、学术研讨会、采风写生行、交易拍卖会等多元化水彩节庆活动,还将策划举办推进艺术城市建设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青岛城市形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坚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坚在致辞中谈到在今年特殊情况下,能在家乡青岛看到一场来自全国的水彩盛宴,要特别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使展览得以成功举办。青岛是一个培养艺术人才的摇篮,培育了大量的文艺人才。在这个美丽摇篮里孕育出了青岛水彩享誉全国,这些年来在王绍波主席带领下打下了深厚基础,为青岛培育了很多的水彩人才,特别是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青岛水彩进京展,引起很大轰动。希望青岛水彩画能走进千家万户,使百姓了解水彩画、喜欢水彩画,能拿起笔来画水彩画,使水彩画走进我们的千家万户。
 
 
  开幕式由市文联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主持。
 
 
  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青岛市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晓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开幕式上,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与青岛市旅游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就双方将来共同打造系列文化艺术项目达成共识。
 
  市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单虹汇报展览筹备情况
 
  本次活动参展作品来自国内30个省市的优秀水彩艺术家,共计570余件,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不同地域的水彩画艺术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这是继2021年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青岛水彩展览之后,青岛市近几年里举办的规格最高的水彩展览,这些优秀的作品汇入青岛,点燃了岛城水彩的焰火,奏响了水彩让城市更精彩的华美乐章。
 
 
  展览前,“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分会场预展在青岛画院美术馆举行。展览期间还将推出原创艺术品市集和水彩画艺术家示范公益活动和水彩画论坛以及青岛名家联手创作水彩画长卷等一系列活动。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青岛旅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晓彬,青岛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温海英,青岛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牛旭东,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东华,青岛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青岛画院院长张风塘,青岛市文联主席团委员、市书协主席、青岛画院副院长郭强,共青团青岛市委秘书长孙健,山东水彩画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市美协名誉主席高东方,山东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秘书长苏海青,青岛市文联协会部副部长、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鹏飞,青岛市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单虹,青岛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王迪,顾问袁玉堂、王辉林、曲宝来、窦凤至,青岛市书协秘书长王德成,青岛市美协主席团委员、油画艺委会主任徐青巍,青岛市美协主席团委员、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新闻书画院院长李会展等领导和嘉宾。
 
  展览持续时间为12月2日到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