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方法

浏览量:93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概括为“六个坚持”。
 
  “六个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还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
 
  要想写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就要学好用好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学好看家本领
 
 
  2018年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求“掌握好、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在国内考察、出国访问和国际论坛等多种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贯穿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换言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活的灵魂和精神实质。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梁家河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炕头板凳坐得住、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感知着百姓冷暖,回应着群众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至上思想全面深入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新征程。
 
  坚持自信自立
 
  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探索的经验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生动诠释与示范。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揭示了只有坚持自信自立,才能不畏一切艰难困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完成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
 
 
  2022年10月8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内拍摄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图源丨新华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教科书,我们只能自己探索。
 
  中国共产党取得的百年历史成就彰显了坚持自信自立的重要地位,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坚持自信自立以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要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充满强大信心。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好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这一基本点。
 
  坚持守正创新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创新科技作品展现大学生科技素养。图源丨新华网
 
  守正创新就是要在把握事物发展变化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根据既定的目标改变旧事物、创造新事物的理论或实践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根据新的时代特征,坚持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诸多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最优良的方法论传统和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说明时指出,“我们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一大执政风格。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正是这种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态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系统地认识和解决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事物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和政府以系统的思维形成事态发展的全局观,周密部署、协调推进,除了疫情防控和病员救治外,还对包括药品研发、物资供给、市场保障、舆论引导、秩序维护以及恢复生产、稳定就业、畅通运输等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最大限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坚持系统观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提供了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科学指引。
 
  坚持胸怀天下
 
  胸怀天下既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可以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经典表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以胸怀天下思想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而且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引领中国将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高度重视抓全党学习,是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纵观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一直是伴随着读书和学习的,即使身处困难年代和艰苦环境,也秉持良好的读书习惯。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更是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党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增强学习本领排在党的执政本领之首,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党员干部如何学习的重要论述,为全党更好增强学习本领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具体方法,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以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学习型国家建设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遵循,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既解决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又解决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法问题,还解决了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武装、提升工作本领的路径问题。
 
  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关键是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
 
  我们只有努力学习和掌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髓、抓住根本,才能深刻理解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既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来“知其然”,又通过整体把握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知其所以然”;才能知道如何运用这样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更好地将其作为实际工作的指向性原则,不断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编写的《学习的方法》融合经典思想、生动实践、趣事杂谈,把讲理论、讲实践、讲故事结合起来,鲜明讲述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格、独特风格、基本思想工作方法及大视野大境界。既从理论上讲清楚了方法是什么,又从实践上讲清楚了方法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