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曲艺3人拜师80岁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

浏览量:51

  龙行大运瑞雪丰年传喜讯,评书艺术开枝散叶再传承!
 
 
  2月21日晚,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收徒仪式在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街曲艺培训学校隆重举行。刘兰芳先生喜收鲁俊美(河北)、丁翠华(安徽)、孙丽丽(山东青岛)、王青(山西)、王怀伟(山东青岛)、王雷(山东青岛)、望钧(北京)七位高徒。众多曲艺界嘉宾到场祝贺并见证这一难忘瞬间。
 
 
  鲁俊美(艺名:慈芳)
 
  丁翠华(艺名:心芳)
 
 
  孙丽丽(艺名:春芳)
 
 
  王青(艺名:雪芳)
 
 
  王怀伟(艺名:润芳)
 
 
  王雷(艺名:桃芳)
 
 
  望钧(艺名:李芳)
 
  马街书会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曲艺行当的盛会。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为书会会期,十三为书会的正日子,所以又称"十三马街书会",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城南7公里处杨庄镇马街村东应河岸边举行。
 
  拜师收徒是马街书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传统的民俗活动之一,已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刘兰芳先生在马街书会收徒,是助推马街书会的善举,也是对曲艺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及全面建设的最大支持。
 
 
  作为北京评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刘兰芳先生当年以一部《岳飞传》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家喻户晓并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先生收徒不多,目前为止有40个评书徒弟以及25个东北大鼓的徒弟,她对于收徒要求很严,每个徒弟都要经过多年的斟酌才收归门下。“王雷认识三年了,鲁俊美认识了有十年以上了……”,提起这几个徒弟,刘兰芳十分满意。 "宝丰是我第二故乡,我是宝丰县的荣誉市民、马街的荣誉村民,我很认!"刘兰芳先生对宝丰和马街书会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从1981年第一次赶会,到现在已经去过马街书会二十多次了,她一直身体力行地为马街书会这一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做着努力。
 
  王印权老师是刘兰芳的先生,也是著名的曲艺作家和快板书表演艺术家,2月22日(正月十三)的宝丰马街书会上,刘兰芳、王印权携弟子曲艺节目展演顺利举行。展演活动由刘兰芳老师的徒弟王青和王雷主持。
 
 
  本次收入门下的七位徒弟,其中王雷、孙丽丽、王怀伟全部来自山东青岛,加之刘兰芳先生在青岛的另一位徒弟黄蓉(即墨区曲艺家协会主席),青岛共有四位徒弟。这对于青岛曲艺事业的全面发展将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好消息。
 
 
  青岛是全国知名的曲艺重地,山东琴书、胶东大鼓都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山东快书和快板书传承发展的也非常好。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市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曲艺家协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大学生曲艺周、山东省少儿曲艺大赛、青岛原创曲艺作品大赛、文联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曲艺进校园、曲艺进社区、曲艺进军营)等一系列曲艺类活动的开展,都为曲艺艺术在青岛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曲艺人为新时代文化建设做出贡献的具体实践。热烈祝贺刘兰芳老师收徒活动圆满成功!祝愿青岛的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