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这片海——青岛市老艺术家协会2023年工作回眸

浏览量:186



  当我们昂首阔步跨入2024年的时候,旧岁已展千重锦,一年“艺”情满满,踏歌而进;一年精彩纷呈,携“艺”前行,我们用爱在这片海的情怀拥抱艺术,金海拾贝,成果丰硕。
 
 
  一
 
  思想建设引领航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多次组织主席团和会员听取宣讲报告,研究阐释、座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强大实践伟力,把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贯穿文艺实践活动中,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内涵,不断激发老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创新活力,紧紧围绕“建设艺术城市、让人文青岛享誉世界”的目标,高标准履行协会使命,坚定信念,追逐梦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湛的艺术成就,描绘了岛城老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多彩画卷。
 
  二
 
  组织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认真践行协会章程,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协会重大活动及事项,坚持向理事会通报工作的制度。用正确的导向选人用人,进一步调整健全监事会,全面组织筹备建立协会党组织事宜,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先导,为协会发展夯实基础。把德艺双馨作为对会员的标准要求,开展“崇德、尚艺、奉献、进取、快乐”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发展了一批有奉献精神、有艺术水准的新会员,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建立健全了高效给力的协会工作专班,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
 
  系列主题演出绽放了
 
  多彩的艺术
 
  2023年协会成功策划组织了《爱在这片海》大型艺术系列活动,引发了强烈艺术震撼力和社会影响力,为岛城的艺术天空增添了绚丽的霞光。
 
  一是我们与青岛市老年大学共同举办的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大型音舞诗画《地球家园》,在广电剧场隆重上演多场并电视转播,作品思想鲜明、主题突出、内涵深刻、艺术精湛,好评如潮,为青岛的艺术舞台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二是协会主办的“青岛市中老年戏曲票友展演”,在李沧区文化馆剧场演出,观众座无虚席。来自岛城16个戏剧社团的60多位优秀戏曲工作者、爱好者们呈现了京剧、吕剧、茂腔、柳腔、豫剧、越剧等不同剧种的戏曲节目,精彩纷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柳腔表演艺术家袁玲和茂腔表演艺术家张梅香也同台献艺,博得热烈掌声。
 
 
  三是“首届中老年优秀舞蹈展演”在青岛艺校剧场成功举办。参加这次展演的舞蹈作品是从几十个报名节目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参演的选手们都是长年活跃在岛城的中老年舞蹈团队,共展演了十三个精彩节目,其中大多是自编原创的舞蹈作品。这场别开生面的舞蹈盛宴,为岛城中老年舞蹈团队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对于提升青岛舞蹈艺术水平、推进舞蹈事业创新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岛城文艺界的众声赞誉。参加这次展演的各团队异口同声反映:受益良多,收获满满。
 
 
  四是协会以创新的思路举办了“青岛首届优秀曲作者原创作品演唱会”,这是我市首次推出青岛本土音乐家原创作品展演,18位作曲家创作的原创歌曲,由作曲家本人或青岛优秀歌手登台演唱,一首首优美动人的旋律回荡在岛城的上空,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高雅的艺术盛宴,用音乐的魅力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这批本土作曲家们,年龄都在六十岁以上,其中八十岁以上三位,作曲家们把音乐融化在生命里,几十年潜心创作,硕果累累,这次演唱的歌曲是音乐家们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精湛的艺术造诣和生活积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将载入青岛音乐发展史册。
 
 
  五是组建了青岛市老艺术家协会合唱团,在青岛音乐厅举办的建团专场音乐会上,团员们以大合唱、小合唱、混声合唱、多重唱、二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全面呈现了当代音乐多元化发展的艺术成就,演唱艺术精湛、情感充沛、高潮迭起,奉献给岛城市民一场不一样的、令人感动、震撼人心的音乐盛会,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而充满激情的掌声。青岛市老艺术家合唱团还参加了青岛市文联主办的2024新年合唱音乐会。
 
 
  四
 
  团结联谊活跃了岛城
 
  群众艺术舞台
 
  充分发挥老艺术家协会人才荟萃、资源丰厚的优势,与岛城多个艺术社团联合举办了“爱在这片海”主题系列活动《让祖国更美好》、《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朗诵音乐会》等7场文艺演出,参与指导青岛市中老年社团艺术活动30余次。与青岛市老年大学共同主办了《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地球家园》专题座谈会,与青岛益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舞蹈创编大师班》,承办了青岛市政协联谊会《才艺展示》活动,邀请岛城专家学者在市政协文史馆举办了由协会顾问魏书训创作的现代多幕话剧《云开马兰花》剧本研讨会等等,为推动岛城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旧岁重现的这些时光、记忆、精彩,都在我们的行动中走进现实,成为青岛市老艺术家协会触手可及的艺术成果。
 
  “爱在这片海”——我们一起放歌,响亮是前行的鼓声,大海也在为我们击节,在累累的硕果上,为辞旧迎新找到最好的打开方式,我们将收获的喜悦和美好的憧憬装入行囊,开启下一年崭新的阳光艺术之旅。站在新年的门槛,问未来发展之源,便有了清晰的答案——与人民同行 展时代风尚,用艺术描摹晚霞岁月,向时代展示无悔人生,共同拥抱阳光明媚的春天!
 
  衷心祝愿朋友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龙行龘龘!
 
  青岛市老艺术家协会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