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金奖作品 “青岛出品”占居两部

浏览量:104

  近日,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在苏州甪直古镇举行颁奖仪式,10部作品荣获金奖,其中就有我市作家刘耀辉的《野云船》和张金凤的《踏雪归乡》。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弘扬叶圣陶先生的文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倡导教师文学创作,促进教师文学修养的提高,展现当今教师的文学风采,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教师文学作品。
 
  叶圣陶教师文学奖每三年举办一届,自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吸引了众多中小学以及高校教师的积极参与。本届文学奖于2020年12月在北京启动,2021年6月截止,共征集到作品307件,其中246件符合“评奖条例”要求。经过初评评委一个多月的阅读初评,选出50部入围作品名单;再由终评评委审阅评选,现场讨论合议,投票表决,产生了本届获奖作品30部,其中金奖10部、银奖20部,门类包含小说、散文、诗歌等。
 
  本次获得金奖的10部作品中,青岛作家的作品就占了两席,分别是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刘耀辉的长篇儿童小说《野云船》,青岛市文联第二届、第三届签约作家张金凤的散文集《踏雪归乡》。刘耀辉与张金凤均为中国作协会员和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2016年,张金凤的散文《胡麻的天空》曾获第三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单篇作品奖。
 
 
获奖作家访谈
 
 
  刘耀辉 获奖作品《野云船》
  作品深处蕴含着“野心”
 
 
  长篇少年成长小说《野云船》是着名儿童文学作家刘耀辉于2019年推出的代表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出版。小说以灵山岛为原型,创造了黑澜岛这一诗意成长空间,生动鲜活地描写了一群海岛少年的生活。书中还穿插着祭祀妈祖民俗、明朝名将沈有容的历史故事、龙兵过的海洋知识,以及文学和音乐对孩子们的熏陶,使故事读起来更加丰满、厚重,也更加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全书蕴含着浓烈的诗意与淡淡的感伤,读来令人感动不已。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大教授曹文轩评价《野云船》:“犹如一支以悲悯情怀与诗性语言共同谱就的交响乐。”
 
  对于此次获奖,刘耀辉激动地表示:“能够通过获奖与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叶圣陶先生结缘,在我是莫大的荣幸。我将牢记叶老为孩子写作的发心,更加坚定地行走在这孤独的文学旅途上。”刘耀辉告诉记者,多年前,自己曾在一本书中读到过,安徒生有在旅途中搜集各种小东西的癖好,这些小东西能使他回忆起过去,重新唤起他在拾起一块镶嵌画的碎片、一片榆树叶或一个小小的驴蹄铁的那一瞬间的心情,“很荣幸,我和安徒生一样,也有随处捡拾小东西的习惯。在青岛的海滨,我曾无数次捡起一块又一块小石头,其中一块写有‘悉’字的残碑碎片深深地触动了我,促使我写成了这部《野云船》。”刘耀辉直抒胸臆:“2005年前后,我迷上了《红楼梦》。那石头的记述中所透射出的人生无常、小儿女的可爱、诗国况味,无不在深刻影响着我的写作。曹雪芹的友人张宜泉曾经赠给他一首诗,尾联‘借问古来谁得似?野心应被白云留’受到赞叹。这里的‘野心’既不是政治野心,也不是文学野心,而是寄身山野之心、与自然为友之心。虽然我自知无法望伟大的《石头记》之项背,但仍深自希望读者朋友们都能从我的这部‘小石碑记’中,读出我的一份‘野心’来。倘能如此,过去的几年我就算没有枉费这一片痴心和这一把辛酸泪了。”
 
 
  张金凤 获奖作品《踏雪归乡》
  愿踏雪之行化作心灵之旅
 
 
  散文集《踏雪归乡》是一部有关农村慢生活的哲理性散文集,通过乡村的农作物、禽畜、风俗等展现了乡村特有的无法复制的生活场景,同时倾诉了浓浓的乡愁。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给出的获奖理由是:张金凤的散文集《踏雪归乡》以独特的方式对农耕文明进行反刍和思考,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乡村特有的生活场景,不仅勾勒了岁月,表现了宏大的人生感悟,在写人叙事中还渗透出朴素的哲学意蕴和生存智慧,诗性语言中包含童话般的真纯,具有起伏跌宕的节奏之美,或波澜壮阔,或莹润如雪,从万事万物中感喟人生,从细微处见世界。
 
  为何为散文集取名“踏雪归乡”?张金凤表示,踏雪是美好的、浪漫的,但是踏雪的行走也是艰难的,“生活和写作都是这样,是把艰苦的踏雪之行化成浪漫的心灵之旅。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归乡,即抵达我们精神的原乡。”
 
  张金凤表示:“感谢远在天堂的叶圣陶先生,当年我读《稻草人》的时候还是个认不全字的孩童,那种至真至善的情怀让我每每忆起仍旧热泪满眶,这也许就是我的文学启蒙。叶老先生的文章启蒙和滋润了太多的灵魂。我虽然获过很多奖项,但是这个奖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多年来,我一手拿教鞭谱写春华秋实,一手写文章记录人间百味。在教育生涯中,我以心灵打动心灵,塑造心灵之美;在写作领域内,我以文章感召灵魂,塑造灵魂之花。我的愿望就是像叶圣陶先生一样教书和作文,做一个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的教师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