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浏览量:59



  10月25日下午,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传达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赵均民,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春生、粟云海,以及各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魏胜吉在传达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以来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特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魏胜吉对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一是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党的二十大召开至11月为市文联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宣讲月,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文联主席团会议、协会主席团会议、党支部会议、文艺骨干培训班、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和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学细悟、学懂弄通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二是联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文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职责,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谋划好明年和今后几年的工作,力争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打造文艺精品创作新高地、提升文艺供给水平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推动文艺工作走在前开新局,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三是面向基层,用文艺的形式宣讲好二十大精神。文联班子成员要深入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成各种形式的文艺宣讲小分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融入文艺作品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深入基层、入脑入心。将理论宣讲与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实际行动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是以学促行,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实践中,凝聚到建设艺术城市、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目标上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和“推动文艺创作”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重点抓好思想政治引领、文艺精品创作、主题文艺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四项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中彰显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的文化艺术支撑支持。